English

国家民委启动“兴边富民行动”

富民 兴边 强国 睦邻
2000-02-25 来源:光明日报 李海秀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2月24日电国家民委今天就西部大开发作出重要部署:以“富民、兴边、强国、睦邻”为宗旨的“兴边富民行动”正式启动。

有关部门在今天举行的“兴边富民行动”新闻发布会上介绍,在我国2万多公里陆地边界线上,分布着135个县、旗、市、市辖区,其中107个属于民族自治地方;边境县总人口约2000多万,其中近半数是少数民族。我国少数民族中,有30多个民族与境外同一民族相邻而居。开展“兴边富民行动”,就是要加大对边境地区的投入,加大帮扶力度,使沿边的各族群众能靠边脱贫、靠边致富。

“兴边富民行动”的指导思想是,抓住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机遇,以政府扶持为主,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,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自力更生、艰苦奋斗,争取用10年左右的时间,使边境民族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明显改善,人民群众生活有明显提高,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,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,维护祖国统一,实现边疆的长治久安和繁荣进步。

国家民委副主任牟本理在发布会上指出,“兴边富民行动”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工作,一是切实把基础设施建设搞上去;二是着力培育县域经济增长机制和增强自我发展能力;三是下大力气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